健保醫療藥品政策
  藥品統計數字分析
    健保新聞知識庫
    印度資訊交流
    APEC專區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訪客總人次:

資料來源: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13391

二代健保藥界關心 陳再晉釋疑
作者:林怡秀  / 發佈日期:2010-04-28 17:17:57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衛生署加快腳步推動二代健保,不過長期以來被詬病的藥價黑洞,是否真能靠二代健保解決,藥界依然存有疑慮。立法委員蔡煌瑯今天在研討會中表示,應先落實醫藥分帳,才能有效杜絕藥價黑洞的問題;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則表示,必要時醫藥界還是要和健保局進行有效對話,才能讓健保制度更健全。

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今天針對藥價議題,舉行「藥價調查與藥價調整脫鉤」系列二研討會,討論二代健保是否真能消弭藥價黑洞的問題,包括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及立法委員蔡煌瑯等人皆受邀出席。

公會理事長陳世雄表示,二代健保推動在即,不過對於二代健保中的定型化契約是否真能讓交易透明化、消除藥價黑洞,不僅是醫藥界的共同疑慮,也是社會大眾關心的議題。

蔡煌瑯說,健保局永遠只看到財務虧損,「但我看到的是醫療品質逐漸下降。」他肯定國內健保制度,甚至指出很多人不願放棄國籍,就是為了要享受健保福利,但目前健保還有很多漏洞,而二代健保在他眼裡看來,就只是為了填補財務缺口,公平性及藥價黑洞等問題並未獲得根本解決。

他認為,定型化契約只是另一個紛爭的開始,要解決藥價黑洞,「應該要落實醫藥分帳,讓醫藥不必一起搶健保大餅才對。」

陳再晉則回應,定型化契約其實就是建立一個談判平台,讓醫院與藥界討論價差可以更透明;至於醫藥分帳,他表示若各界都可接受,他建議可限期實施。

他也呼籲藥界,「各位要給健保局一點壓力」,必要時和健保局進行有效對話,相信健保制度會更完善。

 

104-083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23號3樓  TEL:02-2502-7121    FAX:02-2502-7153
Email:capa2000@ms46.hinet.net

系統維護:御品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