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醫療藥品政策
  藥品統計數字分析
    健保新聞知識庫
    印度資訊交流
    APEC專區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訪客總人次:


二代健保 醫界反藥價定型化契約 
20100422 12:47:22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2日電)二代健保法草案中將訂藥價定型化契約,私立醫院協會今天表示,藥價被砍到連藥商都不想賣藥給醫院,卻還要定型化契約。衛生署表示,定型化契約是希望藥商及醫院協定做清楚規範。

行政院版二代健保法草案中將明訂藥價定型化契約,不過,醫界與藥商卻大喊藥價已被砍到吃不消,還要定型化契約。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在立法院二代健保修法公聽會表示,藥價契約是藥廠與醫院的買賣,健保局只要一紙公文就可以拿到雙方的機密資料。

吳明彥說,健保局希望醫院向藥廠壓低藥價,又要看藥廠、醫院的協定,很不合理。他說,尤其是第6次藥價調降後,很多藥廠都跟大醫院反映「你們不要買藥好不好?」因為已經砍到藥商沒有利潤了。

吳明彥說,健保局要砍藥價,至少要在手術等技術面提高給付,他以自然產為例,台灣健保給付為新台幣3萬多元,但香港則是港幣4萬多,是台灣的近5倍。

他說,98年12月很多大型醫院的財報都是赤字,他更自嘲醫院是「保三總隊」,醫院只能保住3%的利潤。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日本、加拿大允許15%的藥價差,她認為台灣也應該明訂藥價差比例,超過15%,應該要歸公。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定型化契約是希望買賣資訊更透明,藥廠給醫院多少折扣,多少回饋,都應該有清楚規範。990422 
 


資料來源: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4220087&pType1=MD&pType0=aHEL&pTypeSel=&pPNo=1

 

104-083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23號3樓  TEL:02-2502-7121    FAX:02-2502-7153
Email:capa2000@ms46.hinet.net

系統維護:御品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