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醫療藥品政策
  藥品統計數字分析
    健保新聞知識庫
    印度資訊交流
    APEC專區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訪客總人次:


防堵藥價差 擬訂定型化契約

藥價黑洞每年百億 民眾質疑有效嗎

2010年04月09日蘋果日報

【邱俊吉╱台北報導】目前健保讓許多民眾詬病處,就是俗稱「藥價黑洞」的藥價差,而行政院推動的二代健保,則規定醫療院所與藥廠交易所簽的藥品契約得註明特定事項,例如折讓多少等,希望藉此控制藥價差,但民間團體認為,醫院與藥廠交易早有默契,簽約與默契是兩件事,這種規定有如「神明桌上的水果」,看得到,吃不到,根本沒有用,難有效抑制藥價差。

回國就醫須住滿4月

行政院會昨通過《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內容除二代健保費率的計算方式外,另有多種節流措施,包括藥品交易定型化契約;久居國外者返台就醫須住4個月才能享用健保;民眾舉報醫療院所違反《健保法》,可獲得罰鍰金額的1成以內當獎金等,其中以被寄望可抑制藥價差的藥品交易定型化契約最受矚目。全台醫療院所每年藉藥價差牟利初估有上百億元。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解釋,藥價差就是醫院與藥廠買藥時,有的靠殺價技巧,部分靠大量採購,來壓低進藥價格,但向健保局申報給付,卻用表定申報價,從中賺取利潤。
現行健保制度無法有效改善藥價差,因此各界寄望二代健保。健保局局長鄭守夏說,修正條文後,該局可規定藥商與醫療院所在進行藥品交易時,依固定格式簽約,以強制要求雙方註明折讓金額等,讓交易內容更透明。
但滕西華認為,制式合約不能解決藥價差,若藥商與醫事機構有私下協議,簽這樣的約於事無補,就好像「神明桌上的水果」,能看不能吃。

有人憂醫療品質縮水

31歲上班族劉家寧說,二代健保中健保局鼓勵民眾檢舉醫院不法,但「有這麼專業的民眾,能揭發醫院A健保嗎?」29歲上班族洪惠強則說,藥價差應是能適度存在的,否則醫院沒利潤,反可能從縮減醫療品質著手。

二代健保 主要節流措施

◎藥廠與醫院交易契約,必須註明衛生署規定註明的事項
˙期望效果:雙方交易內容透明化,減少黑箱作業,進而降低藥價差

◎久居國外達4年以上,回國就醫須居住滿4個月才能加保
˙期望效果:遏止「平時不繳保費,有病回台看病」的不公平現象

◎虛報健保醫療費用,處2~10倍罰款,情節重大者並公布負責人及醫事服務機構名稱
◎民眾舉報任何醫療院所違反《健保法》情事並獲證實,可獲罰鍰10%以內的金額作為獎金
˙期望效果:督促醫療院所依實申報健保給付,減少虛報情況

※資料來源:衛生署、健保局

 

104-083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23號3樓  TEL:02-2502-7121    FAX:02-2502-7153
Email:capa2000@ms46.hinet.net

系統維護:御品科技